close

如果你是個有理想有抱負有目標的青年,請告訴自己一定要繼續加油,努力不懈向目標邁進!不過一旦發覺方向有可能是錯的,就要適度的修正,別讓自己陷入永無止境的困境之中。

有個窮苦潦倒的畫家,始終堅持自己的理想,除了畫畫之外,不願從事其他的工作,所畫的作品又幾乎都賣不出去,搞得三餐老是沒著落,幸好街角的餐廳老闆心地很好,總讓他賒欠餐費,窮畫家便天天到這家餐廳來用餐。

一天,窮畫家在餐廳用餐時突然心血來潮,靈感泉湧,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桌上潔白的餐巾,用各式的調味料(醬油、番茄醬等等)當場作起畫來,餐廳老闆不但沒制止反而在旁專心看他作畫。經過好一會兒,終於完成了作品,窮畫家深覺這是有生以來最好的一幅畫作。餐廳老闆這時開口道:「可不可以將這幅畫給我,我打算把你所積欠的飯錢一筆勾銷,就當作買畫的費用」。

窮畫家感動莫名,驚訝道:「連你都看得出這幅畫的價值,看來我離成功不遠了-」。

餐廳老闆連忙道:「不,請你不要誤會,事情是這樣的,我有個兒子,他也像你一樣,成天只想著要當一個畫家,我之所以要買下這幅畫,是想把它掛起來,好時時刻刻警惕我的孩子,千萬不要落到像你這樣的下場」。

能夠對人生的夢想或目標抱持著「堅持」的態度,是非常值得讚許的,但有些時候,絕對不要因為盲目的追求,而讓自己陷入貧窮的窘境,甚至影響拖累了自己的家人、朋友和周遭的人們。

如同在工作的職場上,總是期許著自己,有朝一日能錦上添花更上一層樓,最後擔任高階經理人,成為企業霸主,或各領域中的佼佼者,但是努力的同時,也該為自己客觀評估自身的實質能力,釐清所處的工作環境,人際關係等等因素,別只是默默地或犧牲自己所有,一昧的為企業或公司賣命,即使你論資歷、論學歷及論各方面,都是同事之上那又如何,有時候是形勢比人強,關係比人好,就是這麼一回事,未必「戲棚下待久了就是你的」。

窮畫家若能釐清真正的價值,想為了成為畫家,不是靠自己想像或拼命努力、盲目創作就可以達標,找個專業的或具知名度的畫家拜師學藝或許還有些機會,當然生活三餐和起碼的生活開銷費用支出一旦都成了問題,距離理想或目標便會更遠甚至遙不可及,如果可以,就該為自己的目標或理想抱負經常做一些適度的修正,讓它和現實的生活同步接軌,才不會空有「夢」,卻只能「想」想而已。 (pikgun的品味人生)

colmar00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想 價值觀
    全站熱搜

    Pikgun皮克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