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總以為有因就有果。其實所謂的原因和結果,只是我們擅自認定的東西。無論任何事物還是現象,都不是那麼單純,不是光靠原因與結果,便能輕易分析出來的,也許還存在著許許多多肉眼無法看到的因素。無視於那些看不見的因素,單憑一件事情的原因與結果便認定兩者之間存在著必然的關聯性與連續性,是何等愚蠢的想法。所以,用原因與結果了解事物的本質,只是自作聰明罷了。就算大多數人都是如此,也無法保證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 【引自哲學家尼采〈曙光〉】

2016-12-14-20-56-17-871_1.jpg

【皮克崗的體悟與分享】目前社會氛圍好像就是如此,無論是政治人物問政、地方民意代表質詢、新聞傳播媒體報導、談話性節目評論或同事與朋友間的閒聊,常常就會有人只是聽到一個八卦爆料、看到一張可疑照片、或只是輾轉再輾轉經由友人得知自稱的獨門消息,便開始大肆宣揚、大肆批評、添油加醋、捕風捉影,口沫橫飛形容的真煞有其事似的,甚至只看到黑影就開槍,只聽到聲音就說是已握有關鍵的錄音帶等等,說的精采絕倫,拍案叫絕。

然而真正事情的原委或真實的情況,可能並不是如此,卻只是用以篇概全、唱作俱佳、煽動激昂的說詞表現出這才是自認為的「真相」,而真正的「真相」呢?也早就不是大眾所關注的焦點或是關心的重點,最終都變成只是各取所需罷了,然後過了一段時間就被遺忘了。

其實,不可諱言的這種混淆的社會價值觀已是目前社會的普遍現象甚至常態,當有人喜歡聽這種似是而非的論調,自然就有人喜歡講。想要或客觀真誠務實地談論一件事恐怕很難,而今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讓自己不要太輕易或輕率的論斷一件事或評論一個現象,讓生活中少點謊言充斥,多一些善良與純真,其他的就等-良心發現吧。 (pigun的品味人生)

arrow
arrow

    Pikgun皮克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